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大德 | 宋朝的永明延寿大师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2-06 09:08 点击 1040 次

  阿弥陀佛在这个世间有两个公开的化身——一个是唐朝的善导大师,净土宗的第二代祖师,再一个就是宋朝的永明延寿大师,净土宗第六代祖师,“永明”是无量光,“延寿”是无量寿,他的名号就是阿弥陀佛的意思。由于永明延寿大师的生日是十一月十七,所以后人就把农历十一月十七日作为阿弥陀佛的圣诞。
    永明延寿大师是净土宗的第六代祖师,也是禅宗的祖师,他身兼禅宗、净土宗两边的祖师。原来他是在吴越王的时候作税务官,管着收税的。他偷窃了大量税款用于放生,案发准备处斩。吴越王知道他偷钱是用来放生了,就派人去看他,“在斩他的时候他要是害怕,斩了就算了;他要是不害怕,带他来见我。”最后在押赴刑场准备处斩的时候,永明延寿大师非常的镇定自若,他说,“用我一个人生命换来了千千万万的生命,值得!”派去的人带他去见国王,国王问他“你有什么要求?”他说“我想出家。”国王特赦永明延寿大师出家修行。他非常精进,一个是参禅,再一个也学习天台宗,最后他遇到净土的经典。他感觉净土很好,参禅也很好,拿不定主意弘扬哪个法门,最后用抓阄的方法来决定,抓了7次都是弘扬净土法门。最后永明延寿大师就把重点转到弘扬净土上来。
    大师在当时深受吴越王钱俶的礼敬,尊奉他为国师。有一天,吴越王想开个无遮大会――就是打千僧斋,只要是出家人来应供,皇帝是一律平等供养。虽然说是平等供养,摆设的桌位总有上下座的分别,上座的位子谁都不愿意坐上去,大家都谦虚地推来推去。在谦让不下的情况下,大家想既然永明大师是皇帝的老师,当然请永明大师坐上首席位子,但是永明大师也很谦虚,就是不肯坐这个首席位子。在这么推推拉拉,就来了一个穿得破破烂烂的大耳朵和尚,大家都不认识,看到大家在那里推让,他老人家就不客气,往首席位子上一坐。这一坐下来,当然吴越王也不好意思赶,但是心里很不舒服,国师没有坐首席位子,却被一个不认识的和尚坐上去,但总算是出家人,也就不便说话了。
    打完千僧斋,大家都散去了,吴越王就问永明大师:“我今天供斋,有没有圣人来应供啊!”吴越王认为如果有圣人来应供,他的福报就大了。永明大师说:“有啊!”他说:“什么人啊?”“是定光古佛今天来应供。”“那一个?”“坐在首席的那个大耳朵和尚就是。”吴越王听了之后心里就很欢喜,赶紧派人去追。派去的人就一路到处去打听:“你们有没有看到一个耳朵很大的和尚,从那一条路走了?”后来打听到长耳和尚是在一个山洞里面修行,找到之后,吴越王派的人就顶礼膜拜,请他到皇宫里面来供养。长耳和尚说了一句话:“弥陀饶舌!”――阿弥陀佛多嘴啊,泄露我的身分!长耳和尚说完就圆寂了。
    这些人看到长耳和尚圆寂,就呆在那边:“定光古佛是找到了,却圆寂了。”想想他刚才讲的“弥陀饶舌”,说长耳和尚是定光古佛的人是永明大师啊,那“弥陀饶舌”不就是在说永明大师,原来永明大师是阿弥陀佛再来的!赶快回去报告吴越王:定光古佛走了,阿弥陀佛还在。吴越王听到定光佛圆寂的消息,当然很失望,但知道永明大师是阿弥陀佛再来,这下欢喜得不得了。就赶紧去见永明大师,快步往外走,走到门口,刚好一个报信的人慌慌张张地从外面跑进来,几乎跟吴越王撞在一起。吴越王问他:“什么事情这么慌慌张张?”“永明大师圆寂了!”
    这是阿弥陀佛在我们这个世界示现作永明延寿大师的一段公案,现在大家订阴历的十一月十七日作为阿弥陀佛诞辰,阿弥陀佛是在西方极乐世界教主,而且成佛已经十劫,不是历史性的人物,十一月十七日诞生是怎么来的呢?十一月十七日是永明延寿大师的生日,所以就把这一天当作阿弥陀佛的圣诞。
    永明延寿大师有《宗镜录》、《万善同归集》等许多著作流传于世,最有名的就是《四料简》。
    四料简内容就是“有禅有净土,犹如带角虎,现世为人师,来生作佛祖;无禅有净土,万修万人去,若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有禅无净土,十人九蹉路,阴境若现前,瞥尔随他去;无禅无净土,铁床并铜柱,万劫与千生,没个人依怙。”
    这就是劝勉人们,参禅的要禅净双修,不参禅的要专心念佛,就是大力提倡净土法门。
    永明大师圆寂后,有一从临安来的僧人,经年绕大师塔,旁人问他何故绕塔?那僧人回答:“我在一次大病中到过冥界,看见阎王殿左边供了一幅僧人像,阎王常在像前礼拜,我私下询问:阎王礼拜的僧人是谁?得到的回答是:“那僧是杭州的永明延寿大师。大师灵逝,未经冥俯,直接往生西方上上品。阎王尊重大师德业故,天天礼拜。所以我来这里绕塔,以示恭敬之心。”
    延寿倡导并身体力行的禅净双修行法,在佛教行门中独立一帜,影响着无数的修行者,使之步其后尘,依教修持,因而无论是禅门行者或是净宗学人,都万分景仰延寿大师。《莲宗宝鉴》云:“师(延寿)志诚殷重,专以念佛示人,同生净土,世称‘宗门之标准,净业之白眉’”。此嘉赞之语,如实地点明了大师在佛教中的地位及其影响力。
    现今佛教丛林中例行的纪念阿弥陀佛的诞辰日,即是以延寿大师的生日为准,直接地将其奉为“阿弥陀佛的化身,这又是一例后世净业学者缅怀敬重延寿大师的佐证。延寿大师集禅教、净土于一身,志心净土,兼修万善众行,治学深严,懿行高尚,值得世人归敬,延寿大师生西后,其嘉行伟绩于教之内外广为传诵,称扬赞叹之语不绝于篇。清代世宗雍正皇帝在御制《万善同归集》序文中云:“近阅古锥言句,至永明智觉禅师,观其《唯心决》、《心赋》、《宗镜录》诸书,其于宗旨,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至高至明,至广至大,超出历代诸古德之上,因加封为‘妙圆正修智觉禅师’。其倡导之地,在杭之净慈。敕地方有司,访其有无支派,释人承接,修葺塔院,庄严法相,令僧徒朝夕礼拜供养。诚以六祖以后,永明为古今第一大善知识也!”又于《宗镜录》序文赞延寿大师曰:“实为震旦第一导师”。纵观历代净土诸祖,得历代帝王之加封嘉奖者不乏其人,然赞之以美名若此,则为稀有矣!
    延寿大师居永明寺时,除了修行、弘法之外,同时也注重于将自己的修行体验与对佛学的研究心得,整理成文字。数量达一百卷之巨的《宗镜录》即是在此时定稿刊行的。其它的著作如《万善同归集》六卷、《神栖安养赋》、《唯心决》、《受菩萨戒》、《定慧相资歌》、《警世》各一卷等书,也是相续在永明寺写成而传于世的。(来源于光明佛坛)


文章导图信息:【查看】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大德 | 宋朝的永明延寿大师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