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言慧语
佛学心语
真心想要成佛,需首先生起清净出离心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08 09:04 点击 879 次

想要解脱的人,虽然有非常多修持的方法,然而真心想要成佛的人,首先要生起清净的出离心。

这种出离心,不是只想着出离三恶道而已,而是想要超脱整个轮回。如果没有这样清净、深切的出离心,如果不放下那种愚蠢之心,不止息这样的颠倒,贪着的绳索,飘泊于六道的众生,仍旧会被牢牢地束缚在轮回当中。因此,想要解脱的人,首先要认知一切轮回的快乐,都是痛苦的泉源。

文殊菩萨说:“在最开始,如果没有具备对于整个轮回的厌离之心,一切闻思修等等作为,都必定是轮回和恶道的因。因此,这时必须暂时放下生、圆次第等等甚深法门的修持,而尽力修持出离心,直到能生起为止。如果没有透过正念的串习保持出离心,一切的善行,将会被短视近利的贪着之心掌控,而成为轮回的因。”

宗喀巴大师也说:“因此,放下例如密乘那些所谓的甚深口诀,首先,要修持出离心和菩提心,直到有所体会。”

因此,如果没有真实的想要出离全部轮回的心,就算如理持守清净梵行,修持闻思修,安住在密咒乘的愤怒坛城中,灌顶、修持、供养、观修生圆次第等等行持,都不会成为有力的解脱的因。

我们如果想要出离轮回,首先要生起「我要出离」、「我要解脱」的心,如未生起这样的心,继续贪爱轮回中的物质欲望,是永远无法出离的,就如牢中的囚犯,如果不想要从牢笼中出离,就永远不会有出离的一天,因为他不会去找出离的方法。(来源于中国佛教网 大宝法王噶玛巴)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真心想要成佛,需首先生起清净出离心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