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言慧语
佛学心语
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9-14 09:16 点击 1165 次
    如果我们破除一切执着尘劳,丢掉身外乱性的贪婪和物欲,找回自己,就能获得身心的自然安宁,惬意、舒适、安逸、幸福的生活也随之而来。

    红尘即俗世。各行各业,凡是想成功的人,生活都十分忙碌。往往弄得吃也不得安宁,睡也不得安宁,一天到晚为了名利,在世俗尘劳中辗转沉沦。大多数的人在红尘中出生,在红尘中迷失,又在红尘中结束。

    世人执着太多,爱恨名利,身心俱困,无有平静之心,佛性已被泯灭。佛陀告诉人们,世间本来是虚幻,功名、利禄、情爱都是过眼烟云。可是世人却以虚当实,执着不放,就成了修炼上天的障碍。常人对名利情和世间一切的执着都是不好的东西,是修炼中必须去掉的。

    佛陀教人破执着,是破除我们的贪欲。欲望来源于贪婪,没有满足的时候,官当多大、钱赚多少,根本没有底。陷于欲望之中,就是陷于痛苦之中,只有破除对欲望的贪着,才能打掉痛苦的根源,出离苦海,获得快乐。

    我们每天这样忙碌奔波,为的是什么?在有限的生命中,我们真正应该追求的又是什么呢?圣严法师说:从佛法的立场来看,人生忙碌的目的应该是成就功德。所谓功德,讲得通俗一些,就是我们在人生里得成绩。我们该如何做才能处理好这种关系呢?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

    台湾石化界巨头许文龙,他所领导的奇美石化集团是生产ABS树脂的全球最大的厂商,其产品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20%,可以想象他应该是日理万机、分身乏术,事实却不然。他说,追求幸福,除了要有钱,更要有时间。所以一周内他只去公司两次,周一是固定在办公室的,周四若无事,这一次也就免了。假日休息时,特别爱去海里钓鱼,天气不允许的话,则在家里拉小提琴或画画,有时也去艺术馆欣赏佳作。

    许文龙特别钟爱艺术品,甚至觉得一人乐不如大家乐,他斥巨资收集和收藏一切能够合法弄到的珍贵艺术品,因此而独建奇美艺术馆,把所有心爱的收藏品都拿出来奉献给大家欣赏,自己也从中得到了难以估量的乐趣和满足。

    许文龙可以说是台湾最不像生意人的大企业家,他认为赚钱只是手段,应该将这些所赚到的钱发挥功用,使自己也使大家过得更加幸福快乐。他除了将一部分钱继续投资扩大再生产外,更多的钱都是用于回报社会。除了建医院,扩大奇美艺术馆的收藏外,他还利用奇美基金会做了许多不愿意让人知道的善事。他说过,不打算将钱留给他的孩子,也不会把自己创造的事业移交给他们。

    许文龙说:"我自认为命很不错,凡事放得下,看得开。"他还认为:"钱聚则人散,钱散则人聚,只要人聚,没有赚不到的钱。"他认为这句话知易而行难,因为越有钱的人越爱钱,而他相信,要追求心灵的舒畅和净化,只有将利润分给员工,也要把利润回赠给客户,钱要大家一齐分享才有意义。

    许文龙真是一个懂得安心之道的人,他的心底祥和平静,享受到了成功与幸福的快乐。心底祥和平静的人必定令他人感到和蔼可亲,能够信赖。与人没有心理阻隔,关系畅通,办起事来自然得心应手,潜力会开发得淋漓尽致,合理欲望皆会实现。

    出世入世都是一种境界。佛曰:出为入者也,入为出者也!出世是佛法,入世是世法。法法圆融,兼含互摄。佛法真理,不离世法,出世入世,全在自心。心正,入世亦是出世;心不正,出世亦是入世。六祖云:"正见名出世,邪见名世间。"

    佛说:人人都有佛性,只是被俗世蒙蔽而已。世间人克服欲望靠安心修行,修行能够让人不断反省,识破种种障,还原本寂心。不为利诱、不为名染,不为情牵,甚至不为法动,方可渐次回归。如果我们破除一切执着尘劳,丢掉身外乱性的贪婪和物欲,找回自己,就能获得身心的自然安宁,惬意、舒适、安逸、幸福的生活也随之而来。(源自心一禅)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