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言慧语
佛学心语
历代禅师端午上堂法语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20 10:09 点击 1452 次
宋·应庵昙华禅师
    端午上堂。五月五日端午节,好事当阳难掩塞。归宗突出拄杖头,闲神野鬼俱消灭。俱消灭,砌下寒泉忽倒流,岭上白云不敢白。
    复举文殊一日令善财采药云:是药者采将来,善财遍采无不是药。却来白云,无不是药者。文殊云:是药者采将来。善财拈一茎草与文殊,文殊提起示众云:此药亦能杀人,亦能活人。师云:大小文殊被善财换却眼睛,下座。

宋·宏智正觉禅师
    上堂云。五月五日天中节,百草头上看生杀。甘草黄连自苦甜,人参附子分寒热。薰莸难昧双垂爪,滋味那瞒初偃月。圆明了知心念间,摩诃迦叶能分别诸禅德。分别底是意,迦叶尊者,久灭意根,圆明了知,不由心念。且作么生得恰好去,人平不语,水平不流。
宋·绝岸可湘禅师
    端午上堂。今朝五月五,及时道一句。无山可采药,有水堪竞渡。江心如许大龙舟,聚集梢郎同驾御。彼岸不着,此岸不居。只个中流,住无所住。机先夺得锦标归,石女木人争起舞。

元·楚石梵琦禅师
    端午上堂。今朝五月五,不打薅芸鼓。荒却自家田,昧却家中主。报诸人休莾卤,赤口白舌尽消除。无位真人汗如雨。

近代·虚云禅师
    端节上堂。五月五日午时刻,百草煎膏除疮结。雄黄白酒遍处洒,毒虫秽气皆消灭。世人如是庆端阳,衲僧将甚应时节。聊以拄杖吊中堂,超胜判符插门楔。
    诸仁者!且道拄杖子甚么处超过判符,若道超不过,何以如此说!会么?若道不会,请拄杖子自己造报,任他锣鼓喧天,龙船飞渡,也是本地风光。灵明独露,不动道场,凭你艾线榴红,角黍斗大,无非祖师西来意。若也会得,任运度日,随缘行化,如或未然。肚饥三碗粥,渴来一杯茶——请!(源自北大禅学)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历代禅师端午上堂法语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