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佛学故事
佛教教育
古镜未磨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0-08 17:38 点击 1231 次
       有道禅师当初行脚时,路过一间卖茶的茶坊,因为口渴,就顺道进去想喝杯茶小憩一下,店主一看是位云水僧就热忱招呼,并且问道:禅师!辛苦了吧?喝茶吗?
  只见有道禅师用平淡眼光看了一下茶架,点一下头,其它一句话也不说。
  店主似乎也是禅道高手,小心谨慎的说道:想必您是一位禅道高深的禅师!禅师!小的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如果您告诉我,我就供养您!如何?”   衡阳竹林寺
  有道禅师:你问吧!
  店主问道:古镜未磨时如何?
  有道禅师很快的答道:黑如漆。
  店主再问道:古镜既磨了以后如何?
  有道禅师回答道:照天照地。
  店主不以为然,说道:对不起!恕我不供养。说着转身就入店内去了。
  有道禅师愣了一下,心想:我数十年参禅,现在连个店主我都不如,可见其禅道之高了!于是决下苦心闭门深修,以求开悟。
  三年后,有道禅师又出现在茶坊的门口。店主仍亲切的招呼道:呵!三年不见,仍想请教那句老话,『古镜未磨时如何』?
  有道禅师顺口说道:此去汉阳不远。
  店主再问道:古镜既磨后如何?
  有道禅师再回答道:黄鹤楼前鹦鹉洲。
  店主听后,诚恳的说道:请禅师接受我的供养!随即转身呼么道:伙计!泡茶,泡茶,泡好茶!
  古镜有否磨过,有道禅师说未磨黑如漆,已磨照天照地。此古镜喻我们自性,自性本自清净,本不生减,本自朗照,何能分别未磨已磨。自性者在圣不增,在凡不减,故有道禅师未能认识如古镜之自性,难怪吃不到茶。第二次回答古镜未磨此去汉阳不远;古镜已磨,黄鹤楼前鹦鹉洲;即能认识自性当下即是,故有好茶吃也。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古镜未磨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