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佛学故事
佛教教育
你是在为祖先祈福还是在害他们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24 14:18 点击 974 次

 

   一个人死后,家人若能为他念经做佛事,这对亡者有极大的利益。反过来说,家人若为他造恶业,比如杀生祭祀,也会增添亡者的负担和痛苦。

   佛经记载:一次,佛陀与阿难在河边行走时,看见有五百个饿鬼一边走路边唱歌,特别欢天喜地的样子。

   阿难问佛陀原因,佛陀回答:“这些饿鬼的子孙,正在替他们修福,他们快解脱苦海了,所以开心得唱歌跳舞。”

   后来,又遇到好几百个饿鬼,很伤心地走了过去。阿难又问佛陀,佛陀告诉阿难:“那些饿鬼的子孙,正在为他们杀生作祭祀。饿鬼身后有火逼迫,所以一直在嚎哭。”

   《地藏经》中也讲过:“人命终之后,千万不要为其杀生,拜祭鬼神。此举对亡人无丝毫利益,只能增添他的罪业。假如他原本应往生善趣,也会因为家人的杀业,反落恶道。”

   从前,有个姓金的人,吃斋戒杀,非常虔诚。他死后魂识附在一孩子身上,通过其口告诉妻子:“我因为善业不深,没有往生净土,但在阴间已经很快乐了,来去都很自由。”

   一天,他突然呵斥妻子说:“为什么在我墓前杀鸡祭祀?今天已有人监视我,不像以前那么自由了!”

   由此可见,人死之后,不能以造恶业来祭祀,不然就会给亡者增加痛苦。在藏地,如果父母去世了,孩子去经常杀生、为非作歹,人们就会说:“这家留下了那么坏的子孙,还在不停地造恶业,他们的父母真是可怜!”

   所以,有些老父亲、老母亲也要注意了:趁自己还没有过世,尽量要劝孩子多做善事,这样,你的今生后世才会安稳。

 

(文章转自佛弟子文库作者:索达吉堪布 发布时间:2016-6-5 22:08:41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你是在为祖先祈福还是在害他们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