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佛学故事
佛教教育
水中的金影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2-07 06:37 点击 982 次


   从前有一个人走过大池塘边。看到水底有金色的影子,很像黄金。

   他立即跳入水里要找那黄金,他把水中的泥土—捧一捧的捞起来, —直到把整个池塘弄得混浊不堪,己又疲累得要命,只好爬回岸边休息。过了—会儿,池水清澈之后,又看到那金色的影子。

   他又进去捞,仍然捞不到,这样来回三、四次,自己已经疲累不堪。他的父亲看他久出未归,就跑出来寻找,最后在池边找到他,看他疲累不堪,就问他:“你为什么把自己弄得这么疲困呢?”

   他说:“这水底有真金,我明明看见的,可是找了三、四 趟都没有捞到,才弄得这么疲困。”

   父亲仔细地凝视水底真金的影子,立刻知道那金子是在岸边的树上,为什么会知道呢?因为影子既然在水底,金子就不会在水底,影子乃是金子的投射。

   后来,他听了父亲的话到树上一找,果然找到金子,父亲就说:“这可能是飞鸟衔金,掉落到树上的!”

   这是释迦牟尼佛在《百喻经》里讲的“见水底金影喻”是用来解释无我的空性的,最后,佛陀说了一首偈:“凡夫愚痴人,无智亦如是。于无我阴中,横生有我想。如彼见金影,勤苦而求觅,徒劳无所得。”

 


文章导图信息:【查看】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水中的金影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