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佛学故事
佛教教育
两则公案 几句智慧禅理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2-05 05:34 点击 929 次

杯茶禅语 
   
   一位学者向“南隐”问禅,南隐以茶相待。他将茶水倒入杯中,茶满了但他还是继续倒。
    
   学者见此忙劝:师父,茶已经漫出来了,不要再倒了。
     
   南隐曰:你就像这只茶杯一样,里面装满了你自己的看法、想法。你不先把你自己的杯子空掉,叫我如何对你说禅? 
   
   【禅理】心中有自己的成见,就听不到别人的真言了。两个人的对话,多数都是急于表达自己的意见,结果听到的只是自己的声音。那以外的,他就什么也听不到

背木筏的国王
   
   两国交战时,一方兵败只剩下国王一个人,逃命时被一条漂流挡住了去路。没有桥没有船,后面的追兵又快到了。最后他灵机一动,制了个简单的木筏渡过了河,摆脱了乱军的追杀。因此,他就对这个木筏感激不尽,觉得它是自己的救命恩人,便把木筏背在身上行走,时刻带着。别人看了很好奇,而国王却说:你们不知道啊,这个木筏救过我的命!我背的不是木筏,是我的救命恩人。    

【禅理】人特别容易对帮助过自己或者伤害过自己的人念念不忘,觉得要记得这份恩情,或记住这个痛苦。放下伤害的道理显而易见,执着的结果就是每一次记起的时候,每次的受伤。而耿耿于怀于成功,同样让自己身负重担,难以喘息。木筏就是木筏,不过是一个工具,缘起时,渡你过河,缘灭时,就当放下,放下不是忘记,紧握的也非本心。

 


文章导图信息:【查看】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两则公案 几句智慧禅理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