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佛学常识
佛教教育
禅堂法器与规矩详解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0-04 05:31 点击 1086 次




    寺院的中心为禅堂。禅堂有四大法器:钟板、香板、散香、慧命台上坐木鱼。


    禅堂内分东西两大广单,中有佛龛。佛龛后有维摩龛,广单上每年请职贴单条,分东西两序。东序有堂头大和尚等列职;西序有首座、西堂、后堂、堂主。


    禅堂每日以钟板作为禅者行坐参修的主要生活引导,因此,禅堂的钟板就是大众的号令。《大比丘三千威仪》卷下载:“于布萨、诵经、集合众僧、饭食等,皆可敲鸣钳椎”,所谓“龙天耳目”,必须相当尊重。钟板的配合有时是临济宗的“一钟一板一木鱼”,有时是“二板一钟一木鱼”,或者“三板一钟一木鱼”,都代表了一些特殊的意义。总之,禅者的生活,不用语意,每天在单纯的号令下,井然有序。


    禅堂司钟板法则


    钟板者,乃引领大众梵唱、行坐参修之法器,行者一天的作息,全凭钟板号令行事,凡司钟板者应谨慎尽职,如法敲打。临济钟板,一天作为“四止四开”。从一板一钟至三板一钟止静,及扬板开静,不得错乱。当值司钟板,应听由维那招呼行事,不得擅自敲打。


    司钟板的当值,起香前应打三阵叫香,集众入堂,叫香应由慢至快,由大声至小声,每阵二十四下。当值司钟板的轻重,应板打八分,钟敲六分,速度不得参差不齐。当值司钟板,逢行香时,如有和尚或班首师父在场,送位应如法。凡司钟板,声响不得软弱无力、无精打采,亦不得匆促急躁、尖锐刺耳,打人闲岔。司钟板如法,能作为行者的助道因缘,令其摄心正念,精进办道,集诸胜因良缘,反之则动人道念,覆行者慧命,不可不慎!


    禅堂法器名称


    钟板:钟板悬挂于香桌上方,钟上板下,规格随禅堂的大小而有所不同。禅门五家钟板,各有特色,横式代表“横遍十方”,直式代表“竖穷三际”,圆式代表“圆满报身”。钟板是禅堂大板香、起香,挂二板讲开示、止静及扬板所用。临济宗钟板为一日作息“四止四开”的主要讯号。


    催板:靠近钟板,挂在墙上的一块较小的板,为跑香中站板及讲开示后催促再次跑香之用。


    木鱼:放置于维那香桌上,为起香、抽解、小香止静、开静之用。


    叫香:以两片长方形木块互击出声,为集众进堂、跑香中催香;抽解小净后,警示进堂坐香及开静后,维那示意下坐之用。


    引磬:如碗状的小钟,以小铁枹击之。于其底部中央贯纽,附有握柄,便于把持。为大板起香、扬板与钟板三结三交及开静,问讯出堂之用。


    香板:禅林用以警策修行之木板,形如宝剑,依使用目的不同,分有多种。


    巡香香板:用以巡查坐禅昏沉者。


    监香香板:于禅七时使用,一般由方丈、首座、西堂、维那等执行。


    清规香板:是属较严重者,犯了清规时,才会请清规香板来处罚。


    堂规香板:用以惩诫违规者。


    维那香板:以职取名,维那专用。


    警策香板:用以警策用功办道者。


    禅堂钟板讯号


    禅堂外的讯号:寺院的打板,分为一板、二板、三板、四板、五板等。


    起一板:大众开大静养息时,由巡夜人员敲击的讯号。


    起二板:夜巡完毕的讯号。


    起三板:通知厨房典座人员起床的讯号。


    起四板:通知大众起床的讯号。


    煞五板:完成起四板的讯号。


    接报钟:禅堂回应堂外的讯号。


    打接钟:钟声讯号与报钟相接,共一百零八下。


    打叫香:示意早斋将开始的讯号。


    开梆:饭头敲击悬挂在斋堂外的大木鱼梆,通知大众即将开饭的讯号。


    禅堂内的讯号


    起香:大板香(一板一钟二木鱼)、小香(二木鱼)。


    挂二板:大板香(二板一钟),为讲开示的讯号。


    站板:(一槌小板)小香跑香进行中停止的讯号。


    催板:(二槌小板)听开示后,再行跑香的讯号。


    抽解:(一槌木鱼)禅坐前上净房的讯号。


    止静:大板香(三板一钟)、小香(三槌木鱼),为静默坐禅参修的讯号。


    开静:大板香(一槌引磬)、小香(一槌木鱼),禅者停止坐禅,听许散动下座之讯号。


    扬板:三阵(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临济钟板四止四开,一日作息四次大开静的讯号。


    禅堂乃是选佛场,禅宗要地,规矩严谨,所谓:“开万圣之圆乘,阐佛祖之慧命,弘宗门之大范,造学者之佛国”。举止要有规则,自然肃静无声,大众方能安心参禅,克期取证,行住坐卧,自班首乃至清众,均有仪规可循。


    行香


    行如风,如风之行止无迹,不得回互盼顾,穿长褂不能抄手,须徐徐行步,轻轻摆手。行香摆手左手摆三分,右手甩七分,须顺圈子而走,不得穿堂直过。进堂不问讯、不合掌,不得抄手而行,须两手垂直,不得东张西望,不得低头或昂脑,不得掉头顾视,不得交头接耳,必须将头靠衣领,端严整肃。行走与前人相距三块砖,行走近人之前,而失行之威仪。


    住立


    立如松,如松之挺直无有偏斜,不得以两手抄后,不得叉手而立,必须双手垂直,站立脚跟对齐,前八后二站定,端正无偏则心地公直矣。


    坐香


    坐如钟,如钟之安稳,不稍动摇,凡坐香皆跏趺坐,单跏趺即右脚在下左脚在上;双跏趺即先左脚放右大腿上,再右脚放在左腿上。将底下两大服角,先包右腿,后包左腿,再包两膝,名为“两把半”。膝头平位边,头靠衣领,手捧弥陀印。坐香必须端身正坐,身端则心正,心正因直,因直则果自不纡曲矣。不但坐香,即一切处,人前背后亦然。


    卧


    卧如弓,佛制四大威仪,卧时皆右手枕头,左手搭膝,两腿相叠,不得掉举,不得仰睡,仰睡名修罗睡;不得左手枕头右手搭膝,此名畜生睡;不得覆睡,覆睡名饿鬼睡;不得伸两脚睡,伸腿名死人睡,皆不吉祥卧。吉祥卧者,十方诸佛同卧,历代祖师同卧。不依吉祥卧者,乃蠢动含灵,六道四生同卧,所以天堂、地狱,凡圣两途,只在卧时一念。


    禅堂的规约


    禅堂规约繁不胜举,如“禅堂出入往返仪规”“禅堂上下广单日行仪规”“禅堂调香仪规”“禅堂期头大进堂仪规”等等。若依来果老和尚所订《高旻寺四寮规约》,禅堂规约有近百条。


    每年七月期头,大进堂人数稍多,要齐集韦驮殿学习进堂,演练规矩。如和尚教规矩,即云:“今天演习禅定日行规矩,此一堂佛事大非等闲,何以开万圣之圆乘,阐佛祖之慧命,弘宗门之大范,选学者之佛因。然老参师父或诸方住过丛林之大众,虽大同小异,初发心之人,要加倍留心,眼晴要看好,耳朵要听好。老住的人可在位上坐,新进堂的人,一齐站在佛前来。”和尚言毕,即教规矩。


    所教如下:


    第一散香演习,请交、敲、卓散香之规矩;


    第二散香演习,散杯、倒茶、收杯。


    第三散香演习,吃包子。


    第四加香后散香事。


    第五巡香演习,请香板、下香板、巡香大小规矩、散杯子数、倒茶、收杯子、卓香板、交香板。


    第六吃茶事。


    第七加香后同巡香装香事,又巡香四种香板:冲盹打呼、前冲后仰、东歪西斜、靠壁扒位。


    第八铺卷棕垫蒲团。


    第九演习衣、袍、具之搭抽及使用时机。


    第十演练盘腿方法。


    第十一位子上下。


    第十二广单上下。


    第十三演习帘子之推放。


    第十四演习架房规矩。


    这些规矩是禅者必修的仪规。


    禅门的规矩是为了奋迅而设,因此有“禅七”,克期取证之禅修。禅七,通常以七天为单位,可连续七个星期,长达四十九天。禅七中只能在吃饭、大小解时离开禅堂,余此都在禅堂内跑香、坐禅。打七期间不上早晚殿,早晚殿由悦众师父诵持。


    为了禅七做好准备,增加一回合的跑香和静坐,是打“禅七”的预演,称为“加香”。加香将至,和尚表堂警策,并招呼大众演习加香法则。维那拟好监香名单,呈和尚审定。


    十五日,起养息香,挂过二板吃茶毕,等茶壶出堂,维那表堂道:“班首师父慈悲,恭喜师父们,常住替你们加香了。加香这一堂佛事,专为你们加功进步,平时动静闲忙,总有一点疏散,加香后请各监香发心,成就你们的道念,你们当要向道上会。被监香,下香板不能稍有动念。


    监香共有八种香板,那八种呢?轻昏点头,弹指抓痒,静中讲话,嘻笑放逸,冲盹打呼,东倒西歪,前冲后仰,靠壁扒位。如有犯此八事,监香尽可下香板。稍刻收过杯子,各监香听报过名字,就位站定。正副悦众捧香板跟维那后走,交监香。交待过了,各人留心记好。”


    维那表堂毕,卓杯子,候杯篮出堂。取监香名单,即报云:“奉和尚命,请内外寮各监香,请某某书记……为监香。”


    一一唱过名字,众监香一齐就位站定。维那便从东绕到佛龛西前,悦众捧监香香板随后。维那横持监香香板,对监香。监香对维那持的香板问讯,维那后将香板掉头交监香,监香横持向上一举,维那对监香香板问讯。从西前到西后,又从东后到东前,交香板。交时新报名的监香就位站起立定,不动脚不转脸。监香按过香板,随将香板横放位后,就位坐下。


    维那交过香板后,归位坐下。警策表堂云:“监香师父,既受常住职,必当尽职,不得有误公事。轮到监香时,答‘起’字时,必奋勇向前,不能一日退后。香板头上出祖师,到下香板时,必审定仔细,如下到那一位的香板,他有争香板之处,立即告诉我,虽是助道,定要耐烦。交代过了,各人留心记好。”


    当值打催板,大众跑香四五个圈子。维那催香,打“连二香板”,即喊头一个“起”字,众监香和后,和尚、班首次第而喊。当值师平常经行跟维那后,至加香日起,不走维那后,就在外圈经行,但听末后“起”字尾音,打钳锤。散香不卓,维那候和尚到本位放香板,方举步,从东绕西。散香、监值二人随维那后,走至门边,如常站立。惟散香不卓,维那归位卓香板。监值挂帘子,进堂铺拜垫。散香至堂外,敲同平常,大众小圊回堂坐香。


    当值师敲三板一钟止静,行礼毕,监值收蒲团,关门归位。当值出香盘。巡香出位请香板,从东绕西,检看草鞋可齐,至门口立定。稍后,监香下位,与巡香并立。皆依监香先动步为主,开步二人监巡。监香有一半警策,略谓八种香板:轻昏点头,弹指抓痒,静中讲话,嘻笑放逸,冲盹打呼,东倒西歪、前冲后仰、靠壁扒位,巡香下后四种香板。


    巡香香板,手拿悬肩,香字平耳朵。监香合掌香板,侧掌当胸,板尖齐眉。凡监香、巡香,行步离人之坐位二尺许,在第三块砖上行。如靠近了则有衣风,如离远则不够下香板,打香板要指实掌空。下香板时,须限领缝为度,正打在肩膀挑担的部位,不得伤人颈耳,不得打在脊背上。


    见有昏沉,前冲后仰,东倒西歪,低头打呼者,如欲下他的香板,必手速眼快,胳膝对胳膝,脚到手到,下过便走,不准互相眦望。既下香板,须当响亮,操手香板,不可太多,多则令人动念,亦不可久立,立久则巡照不周。不得观望不清,便乱下香板,亦不得见已有昏沉者不下香板,亦不得打报复香板,亦不得无故打人,既受斯职,必须认真发心供养,乃助道因缘。


    监香看香不多,先行归位。巡香候香到开静交香板。大众吃包子毕,维那打叫香三下,放腿子,凡加香后,放腿子皆听叫香。大众行香,至打站板,众人听钳锤一响,即立定,犹如铁柱一般,不得动摇,面前有空地者罚。班首站在四角,监香靠两边位立,香板平执。


    和尚讲开示,如和尚不在堂,即班首开示,各依次讲。前人在堂,后人无事不可外出。如班首不在堂,维那立本位讲规矩,如班首替代维那可出位开示。当值听招呼打催板,香到打抽解止静。巡香请香板走过,监值铺棕垫,打开一二尺,不可太长。


    监香下位同上。到开大静钳锤后一拜,当值不拜,听悦众打引磬问讯,接木鱼两下,起六枝香。在开大静当值扬头阵板时,散香师至佛前请散香,煞二阵板,散香请下问讯。煞三阵板到佛龛后听二椎木鱼,西敲三下,东敲三下。诸师小圊吃开水,回堂经行不跟圈子。


    大众散行,惟监香一位跟着维那。喊“起”字时,维那与监香平喊平答。第一个“起”字在香桌前,维那先喊,监香后答。第二个“起”字,到司水角,监香先喊,维那后答。第三个“起”字与第一个相同。


    打抽解,维那卓香板,大众不出门,各归位坐。散香出外,敲三阵,收一下进堂,交过归位坐香。当值打木鱼止静,监值关门,巡香请香板,走草鞋圈子如常。监香不下位。六支香三个圈子,行坐共三寸香。巡香不下香板,香板斜持胸前,大头向下。见稍有轻昏点头,对面丁字步,站形如虎势,卓香板一下。彼人即下位至棕毡跪参。如彼不知,死睡不醒,用手推醒,将彼草鞋拖出,三圈皆如是。至开静交香板,开门挂帘子进堂,众人下位,听引磐礼佛三拜毕,各人小圊养息。


    次日早起吃开水毕,收过杯子煞报钟。巡香下位请香板,不走草鞋圈子。三个圈子巡法皆一顺,从西至东。左肩搭衣,倘有昏沉,不便下钳锤,故而香板决定下在右肩,皆下顺手香板。走圈子,耳朵要听大钟,快钟站佛前,慢钟走圈子,扣好钟毕,听挂二板一钟,交香板,余者照常。


    起七


    起七是禅七的开始,按照江西云居山《云居暂行仪规》的规定:


    起七的当天早上,僧众早晚殿后回到禅堂,班首、维那在佛龛前站立,众人分东西站立,不问讯,等候传牌。大和尚的侍者捧“起七”牌进堂,居中一举,再向西一举,中间一举,向东一举,中间一举。走向佛龛东边,向维那一举。维那合掌问讯接牌,向上一举,维那师将“起七”牌交给香灯师,接放佛龛东边,后挂禅堂门口。同时,当天上午洒净,晚上礼祖,然后到方丈楼向大和尚“告生死假”,表明自己的决心,希望通过禅七中的修行,能够了脱生死。


    僧众回到禅堂后,在佛龛两边站好,监香出位行礼。然后,维那师率领悦众到方丈寮,迎请大和尚主七。到达禅堂,大和尚执香板,然后说法。说后,将香板卓地立:“起!”当值师催板,众监香答“起”,这也是改变脚伐的号令。僧人低着头,身弯三分,两手垂于腿侧,踮脚跑,每一个班首喊一个“起”,从首座顺序喊,维那末后接一个“起”字。


    维那喊“起”字时,随手将香板绕一圈,走向香桌。这时有去解手的可以出堂,称为“小圊”。维那还喊“小圊赶快”,催众抓紧时间。所有的人回到禅堂,开始坐禅,称为“养息香”。开静后,护七散杯子,勘茶水、发包子,吃过,收杯子,开始跑香。


    禅七开始后,每天坐十二支香,跑香十二支,总共二十四支。坐禅的十二支香分别称为:早课香、早板香、早四支,早六支香,午板香、午四支香、晚课香、养息香、晚四支香、晚六支香、晚八支香、晚十支香。


    禅七每天所行的二十四支香有着完整规矩,这是一个寺院的主修特点,规矩可参考《云居暂行仪规》。


    经过一个禅七或七个禅七的磨炼,主七和尚要考察大众的成就,这称为“大总考功”。主七大和尚考完后,还有持香板打警策,讲开示等。


    大众开静后,排班到韦驮殿请主七大和尚解七。主七和尚到禅堂后,先说法,然后直指圆相,说道:“解!”接着,大众礼拜感谢主七和尚、班首等职事的奉献。晚殿前还要礼祖,到方丈楼“消生死假”。整个禅七就告一个段落。


    有关法卷


    据法光法师讲,法卷肇始于龙池幻有禅师,他是明末人,年轻时从江苏乘船逆江而行,至湖北荆州,本想去终南山习定,因患眼疾,又遭明武宗灭法,隐住于荆州乡下的一个缝鞋匠家中数载。


    武宗灭法后,有一天,他问缝鞋匠,你去城里缝鞋,是否看见有出家人,答道:已看见。师说:我有一物要卖,货卖出家人,不卖俗人。说着从衲衣中打开背心一处,一块黄布上有四字“正法眼藏”,嘱咐说,你明天进城放在担子前面。


    第二天,鞋匠照办,坐在城南门口做活,不一会儿来了一个“癞头和尚”,一见此物,便问鞋匠,您这物从何处得来?鞋匠答曰:是住在我家的师父,今日要我卖给出家人,价钱由我师父面定。随后二人回到鞋匠家,这时幻有禅师坐在堂中,出家人随即三拜,幻有禅师就势按住那和尚的头,说:“好一个癞瓜。”那人休息二天,收拾背架接幻有禅师乘船而去江浙,弘宗演教,续佛慧命。那个和尚名叫“密云悟祖”。


    法卷有两种写法,虚云老和尚是传统写法:“正法眼藏,佛祖源法”,八个大字。从释迦牟尼佛灵山拈花,迦叶尊者破颜含笑,始为西天初祖,至廿八达磨菩提,至慧能六祖一花开五叶,五宗各宗的祖师传承顺序而写。


    如,“传临济第四十”,再写法偈一首,某某禅人善自护持,后书法派,佛历:岁次某年某月吉日,盖寺院及传法师父的印章。谨识!


    另一种写法是:“正法眼藏”大字写在黄绫上,从上诸祖备在传灯,兹不重出,略书近代,以表源流。传临济正宗第四十世,空林堂上第几代,再写付法偈一首,某某禅人善自护持,后书法派,佛历岁次 某年某月吉日,后盖寺院大印章,正法眼藏大印,传法师父印章。谨识!


    敲板和钟的规矩


    五个宗派敲板和钟的规矩也不一样:临济宗、曹洞宗、法眼宗每日四次,即早课后、早粥后、午斋后和晚课后。每次的敲法是一板一钟、二板一钟、三板一钟,共九下,四次共三十六下。沩仰宗、云门宗每日三次,即早粥后、午斋后和晚课后。每次的敲法是一板一钟、二板二钟、三板三钟,共十二下,三次共三十六下,这些规矩都是不能随意变动的。


    故《禅门日诵》上说:五家钟板,总同三十六下。若多若少者,非为佛子之道也。西来大意,正法眼藏;人天路上,佛法为尊;祖师清规,尊重尊重。


    照板,长约一尺四寸,高约八寸,厚约二寸,上书“谨白大众,生死事大,无常迅速,各宜醒觉,慎勿放逸”字样,属于报时的板。此板由巡照师掌握,每天打两次。第一次在凌晨,绕寺院一周,边走边敲。每敲四下,好像是在呼唤:“上、座、师、请起!”然后再打一次催板,将起床信息交给禅堂报钟。第二次在晚上,接止静的钟声,最后打五下,收板。


    签


    签是僧众生活起居的信号,又是晓喻僧众遵守丛林清规的执法象征。签由签板和签片两部分组成。签板是用一根长约五尺的大斑竹或摘竹对剖、打磨、上漆而制成,凸面的上部刻着“铁面无私”四字;凹面的上部刻着“徇情者罚”四字。签片共二十四片;每十二片重叠为一组,将两组并列,用丝绳通过板孔固定在签的中上部,分写《丛林清规》二十四条。


    巡签一般由丛林的僧值(又名纠察)师担任。僧值师拿上签边走边摇,以签片、签板相互撞击发出的声音警醒僧众。每天巡签三次:第一次是在早晨,当寺院的鼓楼敲第一阵鼓时,僧值师巡视僧众是否都起床,并作好上殿课诵的准备。第二次是在傍晚,当大殿的钟敲第三响时,僧值师巡视僧众是否都已穿袍搭农,陆续去大殿上晚课了。第三次是在晚间,当钟楼响完“止静”的钟声后,僧值师巡视僧众是否都进入睡眠了。


    在三次巡签中,若发现有僧人违犯《丛林清规》二十四条处,僧值师首先对其进行规劝,若不听从,即按“铁面无私”和“不徇私情”的原则给予处罚。






(文章转自 佛弟子 文库之佛教知识  2019-09-10)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禅堂法器与规矩详解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