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佛学常识
佛教教育
“师父”还是“法师”?你叫对了吗?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20 05:39 点击 909 次




    出家僧众是佛教的三宝之一,信众应该如何正确的称呼出家僧众呢?


    ■ “师父”


    这是对出家人最妥当的一种称呼。不论男女长幼,只要是佛教出家人,乃至刚刚落发剃度的沙弥、沙弥尼,现出清净僧相,作为三宝弟子的在家佛教徒,都可以尊称他们为“师父”。我们称呼出家人为“师父”,意思是如师又如父,授我佛法如师,生我慧命如父,是对出家人的一般尊称。


    “师父”不同于一般的“师傅”!“师傅”在目前这一个时代,用来称呼精通某些手艺或技艺的专门人士,比如厨师、鞋匠、司机、功夫教练等等,皆可称为“师傅”,但不能用来称呼佛教出家人。


    ■ “法师”


    此外,可以尊称出家人为“法师”。“法师”是指精通佛法、依法为师、指导他人修行的出家人。“法师”绝对不是指那些精通“法术”“邪术”的人士。对一般出家人,为了方便区别,可加上出家人法号,尊称为“某某师父”“某某法师”。


    ■ “某某师”


    佛弟子应该如何正确称呼出家人?我们经常发现,有些在家佛教徒直接在出家人法号后只加一个“师”字,如称呼“某某师”。


    其实“某某师”这种称呼法,一般是出家人中长辈对晚辈或平辈之间的称呼,所以在家佛教徒不应对出家人如此称呼。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南海普陀山佛教”)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师父”还是“法师”?你叫对了吗?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