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佛学常识
佛教教育
【佛教知识】挂 单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2-14 13:47 点击 1122 次




   挂单,指行脚僧到寺院投宿,行脚僧把自己的衣挂在名单之下,故称挂单。


   “单”,即单位,指僧堂内各人的座位,各单前长六尺、宽三尺的空间,亦即各人坐卧、饮食的座席。在丛林中,单即代表“人”。挂单是指到寺院投宿,若人已额满而不接受云水僧挂单,称为“止单”。自己左右两邻的单位,称“邻单”。辞别寺院而他去,称“起单”或“抽单”。僧众挂单后,日久知其行履确可共住者,即送入禅堂,称“安单”。拜访他人的住处,称“看单”。若犯戒被摈出门,称“迁单”。偷偷的离开常住,称“溜单”。僧众住宿额满,称“满单”。无限制接引僧众投宿,称“海单”。安排僧众住宿,称“送单”或“进单”。


   判断一座寺院是否接受挂单,最明显的标志是看韦陀菩萨的韦陀杵的方向:如果韦陀杵扛在肩上,表示这个寺庙是大的寺庙,可以招待云游到此的和尚免费吃住三天;如果韦陀杵平端在手中,表示这个寺庙是中等规模寺庙,可以招待云游到此的和尚免费吃住一天;如果韦陀杵杵在地上,表示这个寺庙是小寺庙,不能招待云游到此的和尚免费吃住。



(文章转自少林寺官方网站)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佛教知识】挂 单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