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佛学常识
佛教教育
文殊菩萨圣诞 祈愿众生得大智慧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5-10 05:40 点击 1053 次


   2016年5月10日,农历四月四日,文殊菩萨圣诞。


   文殊菩萨,又叫文殊师利菩萨,旧译文殊师利、满殊尸利,新译曼殊室利。新旧共有六种译名:《无量寿经》《涅槃经》叫“妙德”,《无行经》叫“妙首”,《观察三昧经》《大净法门经》叫“普首”,《阿目佉经》《普超经》叫“濡首”,《无量门微密经》《金刚璎珞经》叫“敬首”(已上旧译);《大日经》叫“妙吉祥”。《放钵经》说:“今我得佛,皆是文殊师利之恩也。过去无央数诸佛,皆是文殊师利弟子。当来者,亦是其威神力所致。”《大唐西域记》说:“曼殊室利,唐言妙吉祥,旧曰濡首,又曰文殊师利,或言曼殊尸利,译曰妙德,讹也。”《一切经音义》说:“文殊师利,正云曼殊室利。言曼殊者,此云妙也;室利者,德也。”


   文殊菩萨顶结五髻,表大日如来之五智;手中持剑,表智慧之利剑;驾驭狮子,表智慧之威猛。文殊菩萨也有种种不同形象,如一字文殊、五字文殊、六字文殊、八字文殊、一髻文殊、五髻文殊、八髻文殊等,其中以五字、五髻文殊为本体。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是毗卢遮那佛之上首菩萨,合称华严三圣。在佛教经典中,直接以“文殊”命名之经典为数不少,如《文殊师利所说般若波罗蜜经》《文殊师利发愿经》《文殊支利普超三昧经》等。文殊菩萨是中国僧俗信众最敬重的菩萨之一,与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合称四大菩萨,其道场在五台山。在寺院造像中,文殊菩萨也与普贤菩萨相对,文殊菩萨驾狮子,普贤菩萨乘白象。


   文殊菩萨十大愿


 一、若有一切众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随缘受化。


 二、若有众生毁谤於我,嗔恚於我,刑害杀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三、若有众生爱念我身,欲心见我,求得於我,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四、若有众生轻慢於我,疑虑於我,枉压於我,狂妄於我,毁谤三宝,憎嫉贤良,欺凌一切,常生不善,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五、若有众生贱我,薄我惭我愧我,敬重於我,不敬於我,悉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六、若有众生常杀生命,卖肉取财。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舍离。对报如是令发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财物,我施财物,所得财物及不得者,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七、若有众生供养我者,我供养他者,听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业,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八、若有众生,广造诸恶,堕于地狱,无有出期,愿共我有缘,令发菩提之心。


 九、若有众生纵恣身心我慢贡高,故於我法中污泥佛法,一切诸罪,死堕阿鼻入诸地狱,从地狱出轮回六趣,入生死海,诸趣恶道,愿共有缘,同业同道随缘变化,当以救之,令得出离,愿共我有缘,发菩提心求无上道。


 十、若有众生当於我法,若我有缘,若我无缘,同我大愿,曼殊室利言,我有大愿,以圣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减得入菩提,诸佛圣果。

 回向


众生所有一切净善行,能做所做任何现正做,
等同普贤如来清净地,如是一切净妙愿获得,
文殊菩萨无尽勇猛智,以及普贤菩萨善慧行,
凡彼一切随喜常修学,以此净善回向诸众生,
三世如来一切佛菩萨,赞叹回向殊胜最圆满,
我此妙净善根遍如是,最极胜妙修习乃回向。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文殊菩萨圣诞 祈愿众生得大智慧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