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佛学常识
佛教教育
一花五叶之“临济宗”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19 08:32 点击 1078 次

简介
临济宗,禅宗五个主要流派之一,自洪州宗门下分出,始于临济义玄(?-867年)大师。临济义玄主张"以心印心,心心不异",是自本心,不生不灭,斯何别乎,本圆满故。有别后世有 "心心相印"一说。临济义玄上承曹溪六祖惠能,历南岳怀让、马祖道一、百丈怀海、黄蘖希运的禅法,以其机锋凌厉,棒喝峻烈的禅风闻名于世。现存《临济录》和《祖堂集》卷十九、《景德传灯录》卷十二等记载了他的生平事迹和禅法。
 
创立
临济宗为禅宗南宗五家之一,由希运禅师住持宜丰黄檗寺时暂露端倪。
 
希运(?-857),少时在家乡福建福清县随师出家。之后,参谒名师,得奉新百丈山怀海禅师(720-814)正传,唐开成年间(836-840)到宜丰黄檗山驻锡,宣讲自己所悟得的禅宗新法,四临济宗国泰寺派的大本山方僧侣趋往问法者甚众。僧徒义玄(?-867)从希运学法33年,之后往镇州(河北正定)滹沱河畔建临济院,广为弘扬希运所倡启的禅宗新法。这种禅宗新法因义玄在临济院举一家宗风而大张天下,后世遂称之为"临济宗",而黄檗禅寺也因之成为临济宗祖庭。与希运同时,另一高僧常观也在宜丰五峰山开法堂。常观与希运同出百丈怀海门下,两人在宜丰互倡禅学。常观虽未创宗派,然而门裔繁衍不衰,黄檗山也成为禅门祖庭。
临济宗传至石霜楚圆(986年-1039年)门下,又分出杨岐派、黄龙派。杨岐派开宗者为方会,因住杨岐山(在今江西萍乡北)而得名。黄龙派开宗者为慧南(1002年-1069年),因其住黄龙山(在今江西南昌)而得名。慧南初学云门宗,后从临济宗。
 
发展
在南宋时,因为杨岐派传人大慧宗杲的影响力,使得临济宗一支独秀,成为禅宗与汉传佛教最具代表性的宗派。
 
1187年,日僧明庵荣西将黄龙派引入日本,使临济宗在日本得到极大发展。1246年中国僧人兰溪道隆东渡日本,又传去杨岐派禅法。
 
日本镰仓时代禅宗24派中,有20派出于杨岐派系。20世纪80年代,日本临济宗信徒逾500万人。
 
门庭施设
义玄按照自己的禅法思想接引、教诲弟子和来自各地的参禅者,有一套独特的方式方法,禅宗史书称之为"临济施设"、"临济门庭"。自从临济法系的宋代风穴延沼、首山省念和汾阳善昭在传法中大力举扬义玄当年提出的所谓"四料简"、"三句"、"四宾主"和"三玄三要"等以后,禅宗界几乎将这些传授禅法的方式方法当成了临济禅法的主要特色了。
 
南宋临济宗杨岐派禅僧智昭所著《人天眼目》六卷,编录禅门五宗创始人及其后著名禅师的语录、偈颂,介绍禅门五宗各自的禅法思想和传法的独特风格。其中在介绍临济宗的部分,着重介绍义玄的所谓"四料拣(简)"、"三句"和"三玄三要"等等,在题为<临济门庭>的部分对临济宗的禅风作了如下概述:
 
“临济宗者,大机大用,脱罗笼,出窠臼,虎骤龙奔,星驰电激,转天关,斡地轴,负冲天意气,用格外提持,卷舒擒纵,杀活自在。是故示三玄、三要、四宾主、四料拣、金刚王宝剑、踞地师子、探竿影草;一喝不作一喝用,一喝分宾主,照用一时行。……大约临济宗风,不过如此。要识临济么?青天轰霹雳,陆地起波涛。”
 
前一部分是说临济禅法非凡绝妙,蕴含巨大禅机(禅智、机锋,具有巧妙昭示解脱之道的功能),可以适应情况不拘一格地运用各种语言、动作等来传递佛法信息,与学人交流思想、悟境(所谓临济宗教诲弟子"大用");灵活自如,具有断除执着、迷误和烦恼的无限威力。后一部分是讲义玄接引学人,传授禅法采取过的方式方法,即所谓"临济门庭"。
 
临济正宗僧谱(字辈)
智慧清静,道德圆明。真如性海,寂照普通。心源广续,本觉昌隆。能仁圣果,常演宽宏。惟传法印,正悟会融。坚持戒定,永继祖宗。


文章导图信息:【查看】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一花五叶之“临济宗”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