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寺院资讯 >> 法师开示
寺院资讯
回乡偶感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2-13 15:32 点击 3341 次

回乡偶感

    新春回乡,悼念师兄欧名君老师,有幸看到黄五一董事长主编的《古衡州八景》,内心甚为家乡高兴。同时实感惭愧,自己书写的王船山对八景赞美之词也收编于内,不过是滥竽充数。

    深知自己出家以来修行不够,依佛吃饭,学写几个字就自满,难怪恩师佛源批评:写几个字没什么了不起!要修行写好自己心,一心为信众为社会,修菩提心,佛道心!被誉称为达摩东来开立禅宗之后“白衣居士第一人”,素有“东土维摩”之称的衡阳禅门居士庞蕴,虽终生不变儒形,但能在家而举扬方外之风,作为出家人的我自愧不如。

    “书,心画也。”书法,是心灵的写照,是人格和精神的体现。恩师欧伯达先生就把做人正心、修德放在学书的首位,身体力行,故其书法才具有精能典雅、遒丽洒脱、气格清纯、堂堂正正的庙堂之气。人正才能字正,心正才能笔正。一代高僧弘一法师皈依自心,超然尘外,书法中尽显慈、悲、喜、舍之情。太虚大师曾为赠偈:以教印心,以律严身,内外清净,菩提之因。赵朴初先生评价大师的一生为:“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

    愚僧自知娑婆世间苦厄,修行路上荆棘丛生,难以达到弘一法师境界,不可能是第二个弘一。但不失信心,学弘一法师,以戒为师,钞经明佛教真实义,坚定修行,广结善缘,普度众生。

    感谢善知识们对我的护持!心开合十!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回乡偶感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