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寺院资讯 >> 法师开示
寺院资讯
我的母亲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05 09:27 点击 3457 次

  我的母亲罗成凤,衡南泉溪七罗后裔,1921年农历520日出生。外公是砌匠,舅舅罗成运继承了外公手艺。

  母亲15岁就跟父亲贺名传在衡阳仙姬巷做生意。母亲不识字,嫁到贺家十四年沒生育,吃了许多药,求了多少佛,三十岁才生育,四九年十月生姐姐,五二年生哥哥,每三年生育一个,共生育八个,夭折三个,我是64年站着降临娑婆的,一生下来就急救,全身青紫,不会哭,脖子卡着拉出来都伤了,现在都有胎痕,也是业障深重,害母亲痛苦。

  母亲一生,个子四尺七寸,是个小女子,沒做过大事。由于当时嫁来十多年沒生育,在家族地位不高,伯母、婶婶都抱儿女在祠堂吃饭,母亲只能站得远远的,可想母亲当时心里的痛苦。

  母亲一生很勤劳,吃了很多苦,但一直很坚强。抗日战争时,为躲日本兵,脸上涂着黑炭,与父亲一起四处躲藏。为找工作,48岁的母亲抱着我过湘江,请食品公司领导安排家属搬运工作,那天因身上只五分线,去时过河三分,晚上回来差一分钱过不了河,多绕十多里路,拖着只吃一餐饭的疲惫身体,又累又饿,九点多才到屋。母亲在做家属搬运工时,母亲拖着板车被汽车撞了,打伤了脾脏,还做了手术,但母亲稍好点又闲不住,天天忙碌着。

  我的母亲淳朴、善良,经常教育子女要与人为善,要有感恩心。母亲虽然不识字,伦理道理懂得多,对公婆孝顺,对儿女教育有方,这些品德都值得我们后人好好学习。当时我哥结婚后,想在家住,母亲认为:男人成家立业后不要在家吃母亲饭,要带老婆在外租房吃住,这样媳妇不看婆婆脸色,婆婆不给媳妇脸色,自己好好生活工作,星期日回家看父母就行。

  母亲对子女也没别的希求,只要我们平安健康就好。

    今天是母亲誕辰,特写此文怀念。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我的母亲

打印 | 关闭